生命的行者,翻越无数座山,淌过无数条河。寻自在真义,觅独行真谛,终而,过得从容潇洒。
什么是自在?
是不为外界所羁?是不被他人所绊?是过得如己意?是活的逐笑颜?我想是,但又不全是。在这世上,人生本来就与周围的事物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逃不开,放不下。曾经无数次幻想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一人,不用在心情低落的情况下强迫自己戴上微笑的面具,不需在欣喜若狂时、手舞足蹈时要求自己矜持。可是,若这世只我一人,又能有什么使我心情低落,令我欣喜若狂、手舞足蹈呢?或许早该明白,或许早该清楚,我们都是这世界的囚鸟,不同的是,有人选择了抱怨,困在笼里;有人选择了坦然,走向自在。
自在与否,该是心的抉择。其实,我们总是希望得到所谓自由,总是渴望去到远方。但倘若你从未给自己上锁,从未关闭自己的心门,那你本身不就是自由,你的心不就是远方吗?平凹先生说:“世上的事,认真不对,不认真更不对;执着不对,一切视作空也不对。平平常常,自自然然,如上山拜佛,见了佛就磕头,磕了头,佛像还是佛像,你还是你,生活之累就该少下来了。”只可惜,我们只领悟到了开头,却略了结尾。学习、工作、生活,皆有自在,不困于俗,不乱于心。我想,这便是自在吧。
什么是独行?
是十五画下的一言难尽,是行走在广袤大地的灵魂。人是群居动物,对“独”有着或深或浅的敌意,可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懂得它的醇,它的绵绵回味。从出生的那声啼哭声中,我们开始了自己的人生,也踏上了那条人生路。朝夕交替、潮起潮落,可曾意识到,身边的人会悄无声息离开又悄无声息的来,就连影子也会躲起来。其实所谓的合群,就是彼此需要时一起放声笑,下一秒,可以假装素不相识。年少的'我们,害怕独行,彳亍不前,可那段该独行的路,又岂是友善的,与其畏惧,为何不大胆上路,接受风雨,主动向前。
独行何惧,怕的是我们溺于温暖。独行,是给自己一片天,自我成长,自我修炼。在这纷扰世间,学会独行,才能站在自己的立场意见去考虑评论事态。平凹先生说:“人既然如蚂蚁一样来到世上,忽生忽死,忽聚忽散。”既然来路已定,无法更改,那就让未来之路更丰富,让未来之路值得回忆、值得品味。拥有一段独行之路,我想,这就是只属于自己的财富吧。
平凹先生的文字抚慰了那颗迷茫、挣扎的心,回想那段初入高三的日子,搜寻自在,踌踷独行,竟也是如此特别。
我是生命的行者。愿如平凹先生所言,灯光灿烂下是内心的自在。
我是生命的行者。愿如平凹先生所言,独行是一场心灵的隐居。
生命的行者,自在且独行。
这个月读的书是稻盛和夫先生的《六项精进》,曹岫云先生翻译。整本书都在周六早上读书的时候读了一遍,花了很多时间也很认真。
早在读稻盛和夫的第一本书的时候,这“六项精进”就已经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地印象。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稻盛和夫反复强调,一生奉行的“六项精进”,逐条展开,结合实际,细致分析。后边还整理了一些盛和塾的塾生等的学习稻盛哲学的心得,以及和稻盛和夫本人的对话、演讲,也正是这本书的亮点。
稻盛先生朴素的做人做事的哲学写成文字清晰易懂,但“知行合一”绝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的。盛和塾的塾生们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阐述着他们实践稻盛哲学的过程与坎坷,在实践中真正沐浴到稻盛哲学的阳光雨露。没有实践经验的我们,到底怎样才能按照稻盛的精神去做,在实际生活中吸收到能量,从中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必须回顾一下六项精进的要点:
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这点是一切的'基础,没有勤奋进取,全神贯注的对待工作和生活,就没有资格谈论稻盛敬天爱人的哲学。
二、要谦虚,不要骄傲。要谦虚不是只有稻盛这样的成功人士,我们普通人生活中也常常有机会骄傲自满,很多挫折伪装成“成功”来到我们面前的,谦虚是正式对付这类挫折的法宝。
三、要天天反省。当一天结束的时候,回想自己的行为和意念,及时纠正错误的心态和行为,就是实实在在的磨练和进步。
四、活着,就要感谢。心存感激,感受到任何细微之事,知足才能幸福。
五、积善行,思利他。善恶有报,积累善念善行,为自己也为大家,留余庆。
六、不要有感性的烦恼。不要让这个琐事困惑打扰到我们内心的宁静,陷入迷茫无济于事,保持内心的宁静,才有可能对解决问题有帮助。
真挚地对待六项精进,在日常生活中努力付诸实践,提升心性,磨砺灵魂,命运之门就会为你开启。
将稻盛哲学的文字变到实际行动,更需要努力和智慧。
今天拿起了贾平凹老师的《自在独行》,当时买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人,刚认识他。现在,我拿起存封已久的它,我还是一个人,像从未遇见过他一个多月了。今年过去快五个月了,可能这一个多月过得是最快的吧,每天没什么可记得的,总是过得最快。
走进了第一章,孤独地走向未来,生命的`睿智——从容是真!
随着贾老师来到了,他的小学生活,瞬间亲切感袭来。我的小时候,小学的教室也在寺庙里,每早每晚都是估摸着起床睡觉。晚上嘛,就是想着五点半的动画片开始了,七点的新闻联播(每天最不想看的,但是不能切台,因为啊就两个频道),七点半开始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啦(最最喜欢得),那时候晚上八点多九点就睡了,哪像现在十二点还在倒腾。早上嘛,听到院子里的闹腾着叫吃早饭了,差不多我已经起来了,没表,不知道什么时间,就怕迟到,起来得老早了。后来,爷爷为了我有个好点得教育,把我转镇上的小学了,每天可要走三四十分钟的小路。我记得最深得是冬天得时候,我们都是院子里七八个不等的小朋友一起打着电筒一前一后的去学校;下雨时,我们还会背一双干净的小皮鞋放书包里,进学校得时候,去熟悉的小卖部把筒靴换了,再去学校。想想那时的我们还是挺好玩的。后来五年级去华蓥的某小学了,兜了一圈还是去华蓥了,记得我幼儿园还是在华蓥读的呢,家里变故回老家了…
难得如此平静的静心下来看看书,感觉很棒!
最期待第二章,人世的悲心——宽释是福
世上的事,认真不对,不认真更不对,执着不对,一切视作空也不对,平平常常,自自然然,如上山拜佛,见佛像了就磕头,磕了头,佛像还是佛像,你还是你,生活之累就该少下来了。
每个人都有一个过去,也因此遗留下了一些不为人知或不可为人知的事情,而这些事情常常令我们感到不自在,使得我们不得不隐藏了自己。不愿看清自己,成了我们的一种习惯。为了可以适应现实生活,暂时远离痛苦,我们变得爱自欺欺人――掩饰过去,逃避未来,只是得过且过,因为要看清自己总令人心生畏惧,这是一件既麻烦又困难的事情。
为了自在,首先要不“自在”。
拿到《让心自由》这本书,“自由”二字并未立刻植入我的心里,只是看了一个开头便放下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的心对自由有一份深埋已久的渴望,然而似乎又冲动不起来。那为何‘既是渴望又似乎无动于衷’呢?在那一刻,我并未深思与探究,而且像是有一种本能的意识,竟然不自觉地把这事给放下了、不提了、忘记了、过去了。
直到一天,突然发现:我很不自在,发生了很多事情,不是没做好,就是忘记了什么事情,事情又多又繁琐,而且一团糟,感到很累、很烦、很苦,想哭又哭不出来。我有了进一步的深入思考……
当一些事情是你无法回避,会感到不自在,而且必须直面时,在你克服了每一个不自在后,你会惊喜的发现:原来克服了不自在是这么自在的一件事啊!比如,要做一件事,想到了,是用笔记本记下来呢,还是只是记在脑子里呢。显然,记在脑子里来得容易,而用笔记下来,可就麻烦了,既要拿笔纸,还得写。通常,这时我们会习惯了先记在脑子里,或者回头再记回本子上,不就是这点事嘛,不会忘记的。这是一种假设,可能会记住,也可能不会忘记,而事实上很多情况下会忘得一干二净。如果不作假设你可以绝对记住,然后全心全力地克服各种麻烦,用本子记下来,放在你可以随时看到的地方,确保你可以及时准确地完成这件事,那么你一定可以从不自在中获得自在。
最近,发生了几件事情,刚好把我的心拉回《让心自由》这本书中来。我说说其中两件事,恰巧是去培田的一前一后。
在去培田的前几周,为了恢复体力,备战明年初的马拉松,我开始了跑步。不料,在去培田的前几天,“旧患”复发:右膝盖因为负担过重,开始酸疼,在之前的训练中因此而中断过一次。之后几天,一直不见好,开始有些担心,真怕影响了培田之行,更影响参加明年的马拉松,直到去了培田后心依然悬着。或许是因为在培田事情较多,这事在没有更多关注的.情况下,坚持了几天。有趣的是,经过八九天的高强度行走,尤其是最后两天的连续爬山,结果却是右膝盖已经很多天不再酸疼,这令我恢复了自信。如果是在之前的那一次,或许我就会放弃继续练了,因为那时我真觉得我的腿以后不能再跑长跑了――我给自己作了个假设,在没有任何验证的情况下接受了一个假设的事实,也许只是怕酸疼而已,或者少了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其实我的腿还是棒棒的!退一步讲,就算不敢再练下去,好歹也要去医院检查一下嘛!死也要死个明白,这才是行动力。
培田回来后,又有一件事使我不自在了几天,中途还差点想放弃呢!不过,“行动、尽力、投入”之后我却感到无比的自在。一张收据引发的纠结。培田的一天,我支付了一笔钱,然后开了一张收据,回来后要报销却难住了我。收据上有两个付款记录:买辣椒的费用和买醋的费用,而我记不清哪一个是我付的,原因是我觉得我可以记得住,没有另外作记录;再加上买辣椒费用的记录写在第一行,根据我的经验,先付先写了,所以我觉得我付的就是辣椒的费用,而第二行只是顺带写上去的。经过核实买辣椒的费用已经付了,而我却不清楚到底我付的是哪一个,只好再去核实了。折腾了好几天终于在打完了第四个电话后弄清楚了,醋的费用才是我付的。尽管这几天感到不自在,又要打好几个电话,会很麻烦,还担心弄不清楚,但是事情总算清楚了,心里倒自在了些。
作假设,只是让你一时的自在,一旦事情包不住,将会有更多的不自在涌向你。不作假设,便需要去澄清或验证,事实上这是在看清你自己,所以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甚至会让人感到艰难。因此,只有尽心尽力地投入到澄清的行动才可以让假设真正地远离我们。
从未想过,一部散文,能让人在读第一段时就深感震撼,读了两三页时就湿了眼眶。
"如今,我一听见‘嗡儿,嗡儿’的声音,脑子里便显出一弯残月来,黄黄的,像一瓣香蕉似的吊在那棵榆树梢上;院子里是朦朦胧胧的,露水正顺着草根往上爬;一个灰发的老人在那里摇纺车,身下垫一块蒲团,一条腿屈着,一条腿压在纺车底杆上,那车轮儿转得像一片雾,又像一团梦,分明又是一盘磁音带了,唱着低低的无穷无尽的乡曲……"多么美丽的句子,韵意悠长,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感情和心绪。
“一看见她那凸起的颧骨,就觉得那线是从她身上抽出来的,才抽得她这般的瘦;”“尤其不忍看那跳动的线团儿,那似乎是一颗碎了的母亲的心在颤抖啊!”多么细腻的孝子!在本应大大咧咧、胡搅蛮缠任性而为、满身是泥的年纪,还是孩童的作者对身边绝大部分人熟视无睹的事物竟拥有如此细腻入微的感知,何其珍贵,又是何其让人心酸。
正如作者的母亲说的:“咳,孩子,你还不该这么懂事的呀!”
父亲被文革,母亲日夜纺织,天灾欠收,母亲只撇稀饭上的'汤喝,父母同甘共苦的爱情,长子辍学挣钱填补家用照顾弟妹,母子情深,长子自学成才……所有催人泪下的俗套的故事竟都汇聚到这篇小小的散文中,仅对自己生活中熟见的场景的描述,已让我感动得心中只剩下柔软。
我想贫穷和困苦中,并不缺乏幸福吧。
很久没有好好读书了,前两天项目组组织学习了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稻盛和夫此人,其实我并不明白,可能他所在行业离我们比较远。所以我百度了一下他的资料,稻盛和夫确实很厉害,27岁开始创业,40年间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都陶瓷株式会社、KDDI(第二电电)。
六项精进主要有六条:
一、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二、要谦虚,不要骄傲。
三、每一天要反省。
四、活着,就要感谢。
五、积善行,思利他。
六、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第一点,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努力”一词,解释是:用尽你的全部力量去做你认为有好处的事。这使我想起大学时看的一部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经常说的一句话:“好好活就是要做有好处的事,有好处的事就是好好活着。”此刻对我来说,什么事情是有好处的事呢?其实对于一个普通的我来说,无非就是在工作中更出色的完成需要我做的那一部分任务,努力工作让我和我爱的人生活得更好。可能是警察老爸对我的影响吧,我喜欢看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和电影,我国早期的军事题材电影和电视剧中,当领导布置出作战任务时,男主角务必的对白就是:“坚决完成任务!”而每一个电视剧塑造的英雄都是轻伤不下火线;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坚决完成任务的。每当我接到任务时,我心里也会想起这句话,我务必坚决完成任务!把我所画的原画画得更好,那一句广告词怎样说来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的`更好并不是嘴上说完了就能够的,还务必付诸行动,吃不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有时的我也会埋怨自己的命运,但是我不会郁闷家境不好,哀叹自己没有好的平台,而任由沉沦。其实,成功的路就在自己的脚下,只要能迈出第一步,成功就会慢慢靠近自己。青龙偃月刀不是生来就是那么锋利,它也是由一块好铁料
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为所向彼靡的青龙偃月刀。
许多人注重的是结果。其实我觉得,一个好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如果没有一个认真细致的过程,何来一个满意的结果呢?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以严格的要求和努力的态度去应对我们所做的各种事情。举个简单的例子,每个人早晨都要起床上班,很多人都说自己起不来,为什么会迟到?原因很简单,并不是闹钟没有响,而是自己对自己太宽容了,脑子里只有再睡一会儿吧,反正有时间,5分钟,就5分钟,再睡一会儿。但是闹钟准时响了,你此刻起不来,你5分钟后真的能起床吗?对于起床,我有个很简单的办法——把自己的被子掀了。当我把被子掀起来的时候,一阵冷风吹过,不想起床也务必起床了。我很喜欢那句话:男人,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
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看完了《自在独行》写给每一个孤独的行路人。
很久没有看完一本书了,懵懵懂懂看完也觉得没啥收获,本来不打算写读后感,但是喜欢写读后感强迫症的我突然意识到,没有收获也是收获,于是又开始叨唠两句。
没有收获,那是因为你可能没有认真去看,仔细去读,身心不在书本,体会从何而来。确实,我都是挑着看的,有些写的很幽默,有韵味我边看边笑,忍不住念出来;有的文邹邹,一个石头写的多宝贝,感觉太矫情,就直接跳过。我想这不也是看书的一种方法吗,不要纠结于收获,更不要纠结完完整整看完,享受过了便是。也许某一日,你又会忍不住重新读起,又有不一样的体会。
读书真正的收获不是当下看完的时候,而是在未来某一日,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变成了你特有的容颜,散发出你独有的`味道。
回过头仔细想想,整本书作者分为五个板块,分别阐述生命地睿智,人生的悲心,大地的魂灵,万物的情怀以及天空的禅意。从讲述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到后来成为作家经常独处的生活日常,在作者眼里,一块石头,一片树叶,一个书桌,一把琴都是有生命的,与之对话,一起生活。能够写的如此栩栩如生出神入化,作者肯定是用心观察过,研究过,只有用心生活的人才会努力去发现生活的美。每一个在我们看来如此普遍,如此不值一提的事物,在作者眼里都是生命的象征,都是有使命的。所以一个人的时候,作者不觉得孤独,因为陪伴他的已经太多。我们之所以觉得作者矫情,只不过境界不同罢了。
我们也许应该向作者学习,学习如何独处,如何善待生命,如何热爱生活。